当前位置: 首页 > 总结计划 >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整校推进实施情况报告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整校推进实施情况报告

2023年12月25日 17:06:58 访问量:35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整校推进实施情况报告

为了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普及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并积极申请我校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我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将这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校先后加大投资力度,完成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学校现有多媒体教室42间其中,交互式电子白板10套;75寸触摸一体机15套;2022年我校自费购买了10套智慧黑板,现总共有11套智慧黑板;录播教室1间;语音室2个;电信光线100兆71条;学生计算机教室3个;计算机专业教师3人;全校师生用机325台,其中学生用机183台,教师机140台;手提电脑2台,基本实现专职教师每人一台计算机;每间教室配备了一台42英寸电视,方便师生网络观影。各办公室配备了打印机共有12台,速印机2台网络监控全覆盖,控制室1间,24小时专人负责。另外,完成校园网改造,教师办公、学生学习等基本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大大提高了教师的办公效率和教学水平,每间教室逐步完成“三全两高一大”信息化应用目标。

二、组织机构:

1.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信息技术工程2.0实施工作管理团队,负责全校工程2.0的总体规划、方针政策制订和重大事项决策。由校长任组长,教学副校长副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

管理团队下设教研培训指导团队和教研团队,成员由学校教务处及研修组联合组成,具体负责全校信息技术工程的规划起草、研磨、具体问题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等,承担线上线下协调、集中实践培训任务。

2.培训分工

信息技术工程2.0教研培训指导团队负责组织,学校各研修组具体承担,主要负责我校工程2.0各项培训及本学科集中现场实践性培训。现场实践性培训采用案例“观摩、解读、研讨、实践、评价”的培训流程,包括理论学习,听课评课。主要任务是设计系列校本研修活动,组织教师将所学习掌握的信息技术理论与技术手段应用于教学实践,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打造师生负担轻、教学效果好的优质课堂。

三、培训提升

1.召开全体教师动员会

       及时召开教职工动员大会,阐明信息技术在以后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全体老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

2.召开全体教师行动部署

及时召开教职工行动部署会,对学校信息化2.0整校推进项目中的任务进行分解,让教师明白在此次工程2.0项目中的任务分工及自己能力所要达到的高度。

3.对全校教师进行“西沃白板”的使用培训,为信息化能深度融入课堂做好充分准备。

4.全校教师以研修组为单位认真学习了三十个微能力点解读,包括实践问题、能力描述、实践任务等,选择了个人微能力点学习,并为后期进行线上研修做好准备。

四、初步成效

       1.学校团队经多次研磨修改制定出《学校信息技术2.0整校发展规划》《学校信息技术2.0研修计划《学校信息技术2.0考核方案

       2.教研组制定出《教研组信息技术2.0研修计划

       3.教师制定出《信息技术2.0个人任务清单

       4.信息技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5.信息技术在教学教研工作中初步生根

6.办学水平的提升,向教育现代化的学校迈进

五、未来设想:

       1.继续加大培训力度

着重培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学业评价等微能力。通过评价指南和评价标准,有针对的提出实施建议。

       2.争取项目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不断加强,才能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供平台。学校正在积极争取与上海某公司关于交互式课堂的(翻转课堂)的合作项目,通过平板电脑,让学生在课前或课外观看教师的视频讲解,自主学习,在课中可答疑解惑、合作探究、完成作业等,从而达到课堂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争取项目投入,进一步努力提高教育信息化程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学生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优质的教育资源。

       3.营造应用氛围

坚持“以校为本、整校推进”的培训理念,切实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需要为本,围绕整校推进,着力缩小差距,引领发展方向深入细致地做好动员,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工程,主动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以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适时组织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示范课评选、教学技能比赛、优秀课例征集和教师网络空间建设与应用评优等活动,充分发掘、推广应用成果,督促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主动应用信息技术,形成良好应用氛围。积极探索示范性教师网络名师工作室、网络课堂、名师空间课堂等工作举措,推动信息技术应用综合创新。

4.继续实施师徒结对、教学帮扶方案

对内要确立结对关系,采用教研组内和组间的帮扶方式,信息技术好的帮扶信息技术弱的教师;通过阶段成果展示、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信息技术应用氛围,促进教师以用促学,学为所用。

对外要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深入研究信息化给教育带来的变革引进和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努力把我校建立为教育信息化推进示范点,以点带面进行推广,并针对信息技术应用薄弱的农牧区,采取“共建帮扶”,以“送教下乡”、“送培上门”等方式提供培训,有效提高农牧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与兄弟学校合作交流学习,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5.完善考评机制

明确校长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第一责任人将学校信息化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对学校信息化教学发展规划(落实情况)、信息化教学教研制度、本研修制度的建设情况、应用信息技术创新课堂、微能力通过率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有序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现代化。

最后,我校会努力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建设成教师队伍建设的精品工程,建设成教师的满意工程,建设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可靠工程。

 

 

 

 

 

 

教务处

二〇二三年六月十二日

编辑:切本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青海省泽库县泽曲镇泽雄南路第二民族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