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结计划 >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信息化发展规划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信息化发展规划

2023年12月25日 17:08:31 访问量:26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信息化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教师〔2019〕1号)、青海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通知》(青教师〔2020〕7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提升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立足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持续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依据“国培计划(2022)”-青海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黄南州校级团队专项培训及青海电教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青海省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指导精神,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和管理中的应用水平,以信息技术教育与各类课程的整合开展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改变的探索实验,提高全体教师的信息素养,构建高水平、高效益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二、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依托学校信息化硬件设施,在教育教学各领域全面开展信息化应用,全面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管理和教学中的作用,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提高学习绩效,为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资源保障和服务平台。结合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学校信息化发展现状为基础,以信息技术在学科等领域中的应用为重点,加强信息技术工作的领导和教师培训,逐步为实现“科学、高效”的课堂教学提供服务保障平台,提升学校网络化管理水平。推进学科与信息技术的全面整合,实现教育最优化。

(二)具体目标:

1.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

2.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转变学习方式和支持自身专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3.实现“三提升两建构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即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和全校推进多媒体、混合式研修模式;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三、工作任务

1.进一步改善校园信息化环境,重点在局域网的优化配置。采用适用的网络管理软硬件,提高学校网络安全和管理效率,改善内网运行速度。在部分楼层、办公室构建无线网接入设备,逐步提升校园信息化环境。

2.通过健全、完善学校现有的校园网络、信息技术设备管理等管理办法和制度,形成学校齐全、规范的信息化实验规章制度。

3.建立学校的教育资源平台,把现网站的教育、教学、教研资源重建整理,逐步充实教学资源。形成师生共建,具备校本特色,为广大师生青睐的资源网站。发展图书馆信息化资源库藏,优化组合学校现有的多媒体、音视频资源信息储存,争取和学校教育平台整合,为师生提供快速查询下载的服务。

4.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相应的管理模块,实现学校各管理部门利用网站后台管理,及时发布、更新学校各类管理信息,提供学校公共基础数据查询、信息检索等服务,实现学校教育行政管理自动化,提高协作效率。实现具有校本特色的网上存储、网上交流平台,使课件管理、文件传输、师生交流的网络化变为现实,提高教育效益。

5.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研究,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有效融合,创建学习环境和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学习方式。

四、保障措施

健全学校信息化应用和服务体系,保障校园信息化工作的实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健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体系。成立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认识和理解教育信息化的内涵,明确教育信息化的任务、重点和关键,共同努力,统筹协调和管理教育信息化工作。

(二)加大投入,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新计算机、更新教室多媒体、完善全自动录播教室、信息中心升级与维护等,保证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信息化教育环境的骨干教师队伍。通过师资培训,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方法、能够在信息化环境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教师。

(四)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路子。努力把我校建立为教育信息化推进示范点,要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深入研究信息化给教育带来的变革引进和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同时与兄弟学校合作交流学习,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五、附则

1.本规划是我校现代信息化教育工作的三年发展规划,由于时间较长,而科学技术发展又很快,在实施过程中,应适应形势发展而作相应调整和进一步的完善。

2.规划中的实施步骤是一个工作安排的计划,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如条件允许和需要提前完成的工作,可以提前实施。

3.本规划是我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的发展总体规划,在实施过程中每实施一步都要制订相应的阶段性实施方案。

 

 

 

 

 

 

 

                                         教务处

202357

 

1

 

编辑:切本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青海省泽库县泽曲镇泽雄南路第二民族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